close


7月30日長榮航空500名空服員請天災假,導致長榮取消50航班,上萬旅客行程受影響,政府毫無作為,民眾罵翻天,交通部昨日補破網,要求民航局今日邀集航空公司協現金回饋無限卡申辦資格商,訂定緊急應變機制,並透過與空服員簽訂團體協約或勞資協商,訂定天災假彈性上班的獎勵機制。



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,長榮航空空服員雖依法請天災假,但同時500人請假,仍嚴重影響旅客權益信用卡等級比較辦信用卡送贈品,昨交通部晨報針對此事討論,並要求民航局研議因應方案,台鐵、高鐵等交通運輸業也會納入討論。用補貼方式銷假哪家信用卡利率最低

王國材表示,因應方案包括協調勞動部,修訂「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」,針對交通運輸訂出工作彈性;另外,交通部也希望各交通運輸業能透過勞資協議或團體協約,針對天災假訂出彈性工作方式。例如此次長榮空服員雖已請天災假,但天氣若轉好,在確保飛航安全情況下,勞資可協商用補貼等方式,請員工銷假,避免這次旅客無機可搭情形再次發生。民航局表示,今天就會邀集航空公司協商及溝通,就颱風、員工大量請假時,人員調度、如何減班的優先順序等,建立緊急應變機制,並請航空公司透過勞資協議或團體協約,建立天災假銷假的獎勵機制。針對交通部希望有彈性做法,長榮終身免年費信用卡比較航空發言人柯金城表示,將依法辦理,依需要調整;華航也回應,將依法配合辦理;遠東航空則表示,未來機組人員將增加一倍,讓颱風期間人力因應更有彈性。推罷工預警應變王國材強調,考量陸續發生華航空服員無預警罷工、台鐵產業工會春節集體休假,以及這次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等,均嚴重影響民眾權益,交通部主張應有「罷工預警」制度,勞工罷工、集體休假前都有預警時間,讓旅客和業者事先準備,降低衝擊,這部分交通部將與勞動部積極協商。(中國時報)




BF5A88DF731DAA5D
arrow
arrow

    khvrxash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