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11月8日,當川普(D. Trump)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後,各界一度認為具有強人特質的川普,或許可以改變金融海嘯後,美國政府無所作為的困境,對其減稅、去管制、基礎建設等經濟政見成真的預期,讓金融市場的風貌一夕轉變,坊間更出現「川普交易」(Trump trade)一詞,用以形容當時全球股市走強、債券空頭、美元走強、銀行與能源股大漲等現象。

永和中秋烤肉食材來台灣必買的東西

不過,隨著川普在今年1月20日走馬上任後,種種荒腔走板的行徑,令市場對川普交易的信念已搖搖欲墜。更戲劇化的是,當川普突如其來地於5月9日開除負責調查去年美國大選中,俄國是否介入選舉的聯邦調查局(FBI)局長詹姆士.柯米(J.Comey),震撼全球,讓人不禁懷疑川普此舉是否為掩耳盜鈴之舉。這樁政治醜聞並未隨著柯米的復興 火鍋料宅配開除而獲得控制,反而愈演愈烈。只因柯米在2月與川普會面結束後,就寫下當時會面的備忘錄。這份備忘錄顯示,川普希望柯米對於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的調查放水。再加上,同一時間川普曾向俄羅斯外長透露高度機密的情報曝光,讓市場開始擔心,川普不但很可能被彈劾,且該等行為嚴重危及國家安全,也影響了憲政的獨立性,導致川普政權很可能困於危機處理,無法落燒烤推薦 大園實先前承諾的政策,甚至因川普被彈劾而讓美國政局陷入嚴重的不穩定狀態。

值此之際,素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指數於5月8日跌至1993年以來新低,顯示市場投資人似乎處在風險意識不足的狀態。長期氾濫的流動性,又讓股票價格上漲到偏離經濟基本面的程度。2017年4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(R. Shiller)公布經景氣循環調整後的美股本益比(CAPE)已上升到29.19,比起2007年5月金融海嘯前夕的27.6還高,也遠高於1881年以來的長期平均16.18。政局的不可預測性、市場過於自滿與股價偏貴的致命組合,讓金融市場陷入極度不安,有人甚至將這個過程戲稱為「川普退潮」(Trump fade)。資料顯示,可視為川普交易晴雨計的美元指數,已於5月18日跌至97.49,創下去年11月4日以來最低。而原本各界期待川普新政的刺激政策,可以帶動再通膨的現象,但目前利用抗通膨債券反推的美國10年期通膨預期,也在5月18日降至選前的水準。同樣地,美國10年期債券殖利率受到川普政治醜聞的影響,於同日大跌10個基點,創下川普選後第2大跌幅,長短利差也縮小到選前的水準。同日,市場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,陷入跛腳狀態的川普可能難以兌現政治承諾,導致原本受惠於去管制題材而大漲的銀行股,亦出現單日大跌近5%的情況。此外,5月18日當天全球股市也明顯大跌,讓人不禁擔心目前愈演愈烈的川普通俄案,是否為「川普退潮」最後一個倒下來的骨牌,並讓已持續8年且相當貴的多頭市場正式轉向空頭市場。對此,本報告分析川普通俄案加大市場波動的程度,並影響到一部分的川普交易,但短期內還不會成為壓垮8年股市多頭市場的關鍵因素。(工商時報)

桃園烤肉食材




0E94A2FA4F4CCA97
arrow
arrow

    khvrxash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